是谁在耳边_

说爱我永不变。

【城翊】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

尽量不ooc 私设如山 3.8k+

和那部电影同名 但和电影内容无关

纠结无比暗恋后来自知文学【?



00.

 “沈翊,你说,你这冷淡的性子对谁都差不多,咱俩这好兄弟的关系,是不是要给我个什么……特权?”



01.


 半夜里的北江还是很冷的。

 沈翊站在市局门口,明明在市区,却也没了什么人的踪迹。今天是被突然叫到市局帮忙的,也没骑自行车。那次被绑架溺水的经历他心里还挂念着,实在是不敢叫出租车了。沈翊家离这挺远的,看来今天要走到快天亮了吧。

 沈翊扶了扶挎包,低头却发现帆布鞋的鞋带开了。再抬头时,发现路的尽头停着杜城的车。


 “来接我?”“我猜你要自己走回家。”不知道谁先开的口,反正谁也听不清对方说了些什么。

 沈翊靠在椅背上,又温和地笑了笑。以往他都是一上车就迷糊的不行,比在家里的床上来来回回翻身几次都困倦得多。但这次出奇的仅仅是闭目养神。


 “有心事?”是红灯了。即使在夜半三更,作为人民警c还是要严格遵守交规。

 “嗯……没有,没事儿,开你的吧,昨天睡多了,不用多想。”


 骗人,你眼底还有黑眼圈,昨晚明明画像也忙到这个时候,最近案件多,都是连轴转啊。

 杜城腹诽着。


 绿灯接替过来,杜城还是开得很稳。就算没有睡着又怎么样,自己早就习惯了在副驾驶是那个人时开得缓一些。


 杜城作为刑j,对于这事其实能猜个七七八八。

 沈翊是有了心事了。还是不愿意和杜城说的心事。


 案子结了,又清净了好一段时间,“猎罪天团”都变成了“躺平天团”,偏偏张局城队又不好说些什么。确实,这个职业就是这样,忙起来的时候脚不挨地,一旦闲着就像退休后找点乐子而看门的老大爷一样,甚至都开始管起来那些无聊的鸡毛蒜皮家长里短,分分钟要和居委会抢活。


 沈翊除了必要以及杜城与他说些什么,或是有人找了他,就始终窝在406,也不主动找别人,哪怕是唠唠嗑。

 蒋峰这样和李晗说着,附近的杜城闻言撇撇嘴。那人家沈翊可是工作效率奇高,也不看看这话怎么来的。


 不过沈翊最近确实太过沉寂了些。



02.


 又是一年南风吹。局里来了好一些新人。报到那天沈翊也有去看,在一众警服中的蓝毛衣显得很是突出。

 老闫调侃他:“呀,沈翊这是想看看好苗子来教画画?”

 “没,我就来看个热闹。”


 杜城是队长,理所应当地带了个新人。竟然是个姑娘,斯斯文文的,笑起来又大大咧咧,让旁人叫她‘小杨’就好。


 听说这孩子和杜城的过去很是相似。她家条件不错,算是中产,但家里有个亲姐姐,懂事又精明能干。俩人差了十岁,小杨叛逆那会儿姐姐都帮助家里的企业好几年了。家里人都忙,没谁关注她。于是她生出了和当初的杜城一样的心理:要做些事博得关注。

 和杜城不一样,到底是小姑娘家,小杨做的事是把所有事情做的好到了极致,但又每每拒绝更好的机会,让人“恨得牙痒痒”。她只是想着,很优秀的话就可以成为家里人炫耀的资本,但不向高处谋求又可以让人觉得她有个性。


 杜城听了她的故事,晚上再对沈翊讲。对面的沈翊呷了一口酒,成为画像师的日子让他酒量确实下降了,虽然本就差劲得很;看着对面的杜城讲的很是激动,可惜要开车不能喝酒,但不影响他面红耳赤。沈翊默不作声笑了笑。


 “对了,这姑娘对你还挺好奇……不能这么说,是对你的职业。画像师还是太少了,他们警校只说事例体现重要性却又不详细地教,但也是,整个警校都没几个会画画的吧,”杜城夹走一粒花生米,嚼得咔吧作响,“我帮你说了说你的光辉事迹,虽然他们估计听过了大半,但还是眼睛里直放光。”


 沈翊这回低笑着,笑出了声。


 “多亏有你啊。”



 送沈翊回家的路上,他似乎又没睡着。连着几周这个模样让杜城不禁多想。这是真有了什么难解决的事睡不着?还是终于有了作为人民警c不能“沾车就睡”的觉悟?


 “你怎么了?”

 沈翊抬了抬眼皮,“我没事。想画画了。太累了。”


 三个短语顿了好久才说完,但冲击力不小,杜城不敢细想。



03.


 沈翊到了家,先去给晓玄清理了猫砂盆,又把好不容易爬上石块的乌龟拿到下面去,喝了一杯牛奶,关了客厅的灯,进了画室。


 坐着想了很久,像是一个世纪,沈翊落了笔。


 宽大的笔刷所过之处都成了红色的海,朱红嫣红深红绛红玫瑰红很快占满了画布。随意又刻意地在中间加了一道泛着银色的黑色长条。

 沈翊深深叹了口气。


 搬来板凳,取下放在高处的蓝色颜料。很快代替了已经干掉的红色的位置,但那条像刀一样的痕迹怎么覆盖也能看得出痕迹。

 你看,万物只要存在过,就会留痕。


 抹不掉了,抹不掉的。


 沈翊添了几笔,又是一副自画像,蓝色主调的。覆盖在原来那幅残破的红色画像上面。


 再看天窗。破晓了。



 沈翊卸了力地瘫在床上,深海,画像,审讯室,画像,406,画像,辉格酒店,画像,楼顶,画像……一幅幅画面交叠,猛地睁眼,沈翊只觉心力交瘁。


 事情解决了吧,抓到M了吧,和解了吧,也该与自己和解了吧。

 试过,没有成功。不然现在画室门的对面挂着的就不是蓝色的画了。


 沈翊从小就怪,还又傲又特。他早就忘了自己曾经是不是也很渴望朋友。隐约记得初中时,只有后桌那个微胖男孩也许算是朋友吧,可男孩喜欢他的同桌。某一天,在男孩的央求下,沈翊画了一束玫瑰花,画中的玫瑰开得娇艳,还缀着令人怜爱的露珠。

 那玫瑰被男孩送给了同桌。同桌当然知道那出自沈翊之手,很开心的收下了。

 此后,同桌总是主动和沈翊说话接触,男孩和同桌的关系非但没进展,反而因为那幅玫瑰而走向凋谢。大约两周过后,沈翊连也许算是的朋友都没有了。


 小沈翊第一次委委屈屈地在许意多那对自己有了怀疑。老师,我的画是不是会害人?不是的,你是好苗子,是天才,那些人看不懂你,那些事也不要影响了你呢。乖乖做个艺术家吧,你的画就是珍宝了。


 一个女人找他做了画。三岁画老,这事不难。年轻气盛,沈翊在高墙上挥洒着自己非凡的才能。换来了什么?一片海,一间审讯室,一句萦绕耳边太多年的审问。


 “你的画只能害人。”


 他一点一点地从极端的红色变成极端的蓝色。没有人知道两种刀锋相见的颜色怎样在人的身上过渡。

 沈翊想着,我才没变。把自己调和成另一种颜色太难,那不好。沈翊永远不要做失去自我的人。

 所以他给自己披上了蓝色的外壳。


 从那以后,听闻到“杜城”这两个字或是相似的名字,正在画画的沈翊会抬头,浅眠的沈翊会探头,稳步向前走的沈翊会回头。



 做了杜城所在的分局的画像师,坐在了七年前另一端的自己指着“有趣”的位置。M一案告破,雷队得以瞑目了吧。

 好事有的,就是他交到了一群朋友。

 蒋峰,李晗,何溶月,张局,老闫………还有晓玄和小乌龟。


 还有杜城。他的兄弟。


 这个词很奇妙,奇妙到沈翊人生前二十多年都不懂得这个词到底要怎么说,是什么含义,是哪样的情感、怎样的经历才配得上这种关系。


 现在沈翊明白了。

 沈翊这里,沈翊心里,兄弟的意思,是杜城。


 脑中有个小人碰出来,看起来温顺的很,一张口就惊艳四座。

 “什么狗屁的煽情兄弟?我看你明明是对他……”小人被沈翊一巴掌扇跑。


 对,我就是那么想的,我给自己找借口,成吧。



 事情回到原点。


 沈翊睁眼,看见7年前长发的、不羁的、骄傲的沈翊,抬着头问现在的温和少年:


 “喂,沈翊,事情结束了,你怎么还在分局?”


 “和你一样。”

 红色的沈翊有私心,是为了证明自己的笔;

 蓝色的沈翊也有的,是为了让自己证明了笔的人。


 故事由此转弯。

 看来以后上了杜城的车又能安眠了。



04.


 沈翊迟到了。大忙人沈翊迟到了。工作效率超高的大忙人沈翊迟到了。


 新来的几个人性格迥乎不同。有个带着傲气的,听说校内成绩很好,“不就是画画的吗,哪那么大用处?没了他我们也能顺利破案。有他顶多是锦上添花。”


 “不许这么说!”斜对面的杜城听见了他们八卦的声音。走回办公室,捧来个箱子,里面是沈翊来了之后参与的案件的卷宗。

 “这么闲?全给我背下来,明天我问。”

 真烦啊。杜城原来明明也不大愿意管这些。


 不过沈翊这么还没来?



 海边,那片海,一定是那片海。杜城想着,随手从椅背上扯下外套,一路上莽莽撞撞碰到了好几个新来的小警察。他们看着自己平日里始终很镇定的队长慌里慌张,疑惑不解都写在脸上。


 蒋峰也看得出了神。回过味儿来,旁边那个来向他讨经验的新人小李还愣愣的,蒋峰敲敲他的脑袋,瞪他一眼,“别看了,他去找人。”



 车开着。不知道走了多远,只知道还差多远。估算出来剩余路程的时间甚至按秒计算。

 一定要没事啊。

 杜城脑中只剩下这么一个念头,无奈的看着又一个红灯。

 道路千万条,安全第一条。闯了红灯,那就只能沈翊开车了吧…他自己都晕车,那可不行。


 海涛像什么?巨浪吗?杜城被自己奇怪的想法吓了一跳,心里感叹着自己都急得有些呆傻。


 虚虚的站在沈翊身后不远处的礁石上,跑的太急,杜城额头上一层汗,胸口随着急促的呼吸上下起伏。


 小画家在那定定站着,手里拿了一支画笔,另一只手托着调色盘,不时地往一旁安然躺在画架上的画纸随意涂着两笔。


 不能这样想。杜城有些恍惚。那不是随意的两笔,是温和与不羁碰撞出的火花,是天才的眼泪。


 “沈翊!”

 那人没答。


 “沈翊!!”你要干嘛?怎么在这?你知不知道我很担心你。

 纵使有千万句埋怨,杜城不敢说出口,沈翊还没有回头。


 “沈翊!!!我是杜城!!!”


 沈翊回头了。带着画完的画。是一片红色的海。


 沈翊又温和的笑了。



05.


 “沈翊,你说,你这冷淡的性子对谁都差不多,咱俩这好兄弟的关系,是不是要给我个什么……特权?”


 “好啊。给。”

 什么特权呢?


 你哪怕只是自我介绍,即使我的名字没有被说出口,我也会回头。


 一如当年。






评论(10)
热度(3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是谁在耳边_ | Powered by LOFTER